English

乍启典画集序

农园一瞥
200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许麟庐 我有话说

乍启典先生,擅花鸟,兼及山水人物。雄浑遒劲、秀美飘逸的艺术风格,使其在画界独树一帜。他心性豁达,仁厚朴实。1922年生于山东省高苑县,幼时即喜绘事,后得乡贤戴紫阶、郭书年先生指点,绘艺大进。新中国成立后,政府的关怀与支持,其绘画水平日益提高,作品《道旭渡口拖运忙》和《银山朝晖》,双双入选全国美展,成为引人瞩目的画家。

50岁后,乍启典转向中国花鸟画的创作。他潜心钻研历代花鸟画大家的绘画技巧和理论,如饥似渴地临摹吴昌硕、齐白石等诸多名家的作品,凭借他的天赋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取得了出众的成就。其绘画艺术的特征概括如下:

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精神。乍启典生活在鲁北大地,乡土民情哺育着他的心灵,作品中处处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他对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以及自然景色,都感情强烈、体验深刻、观察细致。为创作《道旭渡口拖运忙》,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到拖船上去体验生活,画了大量速写、素描,取得了丰富的生活积累,经过认真思考才着手作画。在挥毫过程中,对每个细节都严肃对待,一丝不苟。为画好水流之旋涡,他沿黄河而下,仔细观察滚滚翻动的波浪,以捕捉各种稍纵即逝的旋涡形态,烈日灼灼,乐此不疲。

二、枯润相生、老辣生动的画风。乍启典是在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基础上形成自己这一画风的。启典画风,看似粗疏的随意挥洒,实则处处深藏,苦心经营。哪怕一笔一画,都包含着深邃的立意、丰厚的含蕴,因此他的作品品位很高。他善于运笔用墨,尤其在运用墨色处理虚实关系,营造枯润相生、老辣生动的艺术境界上,更有独到之处。他真草隶篆,无所不精,枯润相宜,老辣凝重。他说:“画虚处犹如京剧中的低音,音量虽低尤重,最见工夫,最精彩。”所以他的画笔墨淋漓,气韵生动。

由于有渊博的学养,又善于将书法笔意、金石韵味熔铸入画,所以看起来总是那样苍劲郁勃而又端庄灵动,古朴老辣而又秀润含蓄。

三、继承传统,锐意创新。乍启典是从齐白石等大家的影响下走出来的,其早年生涯与白石翁相近,故自谓“齐路后生”。历来学齐者,多囿于齐派之笔墨程式而难以超拔,而启典则不然,他本着“师心不师迹”的态度,画出了自己的面貌。他认为学习中国画,继承传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创新,而要创新则必须注意三点:一是要有生活。没有生活,任何创新都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二是要有工夫,即所谓艺术技巧与方法。非一朝一夕所能掌握,要勤学苦练,方可有成,所谓“天道酬勤”就是这个道理;三是要有传统文化的博大涵养。这就要多读书,多揣摩前人的作品,深入理解所画之题材。作品才能克服摹写生活的肤浅,产生引人入胜的深刻意境。

乍启典在艺术创作上取得卓越成就的同时,党和人民也给了他很高的荣誉。他现为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名誉理事、山东画院艺术顾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